星期一, 9月 27, 2004

無 話 可 說

以寫部落格為借口,每天都強迫自己寫點東西。雖以練習打字為名,但要篇篇都有點內容、有少少深度的話,原來是不容易的。

近來逛書局時,多添了一份感觸。望見架上一批批印刷精美,但內容欠奉的書時,只有一再搖頭輕歎。此等無內容的書,大多有引人的封面,醒目的名字。排版見心思、插圖又精美。但,除去了這些包裝的話,這些小冊子可以成”書”嗎?如果不是這樣安排的話,它們還有賣點嗎?阿修羅實在有點懷疑。

相較於古人一生只寫一至兩部書,寫的時候傾盡心力,花費十數年(甚至是數十年)時間;現代的作家就大利害了。他們三兩年就可以寫成一本”書”。有些誇張點的,一年內就可以出超過一本。難道他們寫書都不用心力?還是都在內容上打折?阿修羅不知道。反正他們的書受歡迎,可以賣錢。在商言商,就是”好書”。

到了今天,”著作等身”,還真的是讚美人的說話嗎?阿修羅會有點保留。

話說要知道一個國家的文化水平如何,看看人們都在看些甚麼書就可以了。今天香港人肯花錢、花時間在看的,都是些甚麼書呢?

人們都說香港人淺薄,說香港是文化沙漠。我們會反對,會舉出一個又一個的例子。不過,有些人以為多花點錢,請些所謂有名氣的班子來港,就能證明香港是有文化。這是何等的淺薄。有些以文化工作者自居的人,甚至會用政府的錢來排斥異己。自己無包容心,兼目光如豆,卻在怪圈內互相稱許,繼而沾沾自喜。香港的文化就以此等無見識者作主導,能不成為文化沙漠嗎?

無論是藝術、文化、商業、技術都是在開放的環境中才有進步的。閉關自守而有長足發展者,未有所聞也。

眼前的澳門,就能以較少的經費(以實際數字來說),做得比我們好。這是我們自己不爭氣。我們還有話可說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