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2, 2004

《尼 古 拉 的 遺 囑》

阿修羅這次介紹的書叫《尼古拉的遺囑》。尼古拉是誰?尼古拉就是《哈里波特與魔法石》裏面所說的魔法石的主人 -- 尼可勒梅。也就是牛頓在其手稿中翻譯的《The Book of Nicholas Flamel, containing the explication of the Hieroglyphical Figures which he caused to be put on the church of the SS. Innocents at Paris》的原作者。

這個所謂遺囑,其實是煉金術的口訣秘傳。也是巴黎聖嬰公墓第4間"存骨堂"拱牆上的浮雕的解釋。及一本相傳為紙草所書、拉丁文所寫、黃銅為皮、塗滿了顏色的,叫《猶太人亞伯拉罕之書》的"解構"本。

《解說尼古拉勒梅刻在巴黎聖嬰公墓第4室拱牆上難以理解的符號》相傳是極為低調的尼古拉夫婦"死去"後,由尼古拉本人親手所書的。這本《解說…符號》1612年在巴黎出版,亦即是尼古拉死後約200年。

妙的是遺囑的繼承者(尼古拉的太太 -- 潘乃麗的侄兒皮埃爾)的後代竟然到處炫耀祖先留下來的煉金術。這個"丟比"雖然不會自己煉成魔法石,卻會籍著祖先留下的"魔法石"(紅色的粉末),在大紅衣主教黎塞留面前將鉛球變成了金子。"丟比"的名字實在改得好,蠢材為自己的愚蠢而送上自己的性命,也是理所當然的。

但為何煉金術會和猶太人、聖經和歐洲的各種古老傳說有關呢?為何教庭會興起判別偽經及假經的念頭呢(事實上大家手上的聖經是經過一再刪改後的潔淨板)?頂頂大名的"科學家"們又為甚麼會去研究教堂及墓地的壁畫呢?為甚麼他們對"畫錯"的宗教畫更有興趣呢?為甚麼煉金術會和長生不老有關呢?煉金術與埃及、印度、法國、西班牙、土耳其,又有甚麼關係呢?煉金術和魔法陣及黑白巫術有關連嗎?在《尼古拉的遺囑》中,你都會找到一點提示。

假使大家對煉金術沒有甚麼研究,《尼古拉的遺囑》會是一本不錯的入門書。假使大家已對煉金術有點認識,《尼古拉的遺囑》會帶給你一個較為廣泛的認知。《尼古拉的遺囑》是"淺出"卻不"深入",行文簡單而流暢,書後亦提供了一大堆有關的煉金術的參考書目。作者 Ping Z,無疑在資料搜集上下過一翻功夫,大部份已為大眾所接受的說法都有收錄。本書價錢平(38元),印刷精美(阿修羅竟然因此而不間書),翻譯也算是不錯 (異譯也一併收錄),原文是英文,手上的是官方授權中國和平出板社2004年9月的第2板。

在哈里波特、牛頓手稿、《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達芬奇密碼》、《鋼之煉金術士》大熱的當下;大家會否對"貴族的藝術",及對煉金術起著承先啟後的"大師"有興趣呢?

本書沒有甚麼看頭的官方網站:
http://www.nicolasflamel.com.cn/shouye/shouye.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