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9, 2004

青 海 之 旅‧疆 屍 的 故 事

話說阿修羅今年在青海,經過一個半沙漠的無人地帶時,聽到下面的一段"故事":

寧:你知道嗎,這裡從前是有疆屍出沒的。
修:疆屍,會吸血的嗎?
寧:吸血疆屍是真的嗎?
修:唔知呀。
寧:西藏(注1)的疆屍不吸血,只會亂殺人。
修:但為何西藏的疆屍要亂殺人呢?
寧:人死後有些惡靈(名字忘了)會附在屍身上,在惡念的驅使下,會在晚上四出殺人。
修:(望望一望無際,灑著餘輝的平原)那現在有沒有呢?
寧:現在應該沒有了,很多年也沒有聽過。
修:(咁都無咁驚)點解會消失的?
寧:不是消失,是現在的環境不容許。疆屍是在好的環境下才會出現的。
修:-_-!
寧:現在地的精華喪失(大既是被污染的意思),好多有趣的東西都沒了。
修:-_-!! 那其他地方還有嗎?
寧:我也不知道啊。
修:我聽說在安多地區,用石塊建屋、高石階、及窄小的門窗,都是因為要防避疆屍。
寧:這是傳統的西藏式建築。可以的話都會這樣建。也可能是天氣冷的關係吧。不過那邊的石階是比較高,而門窗又是比較窄小的。
修:-_-! (望望周圍,莫講話建築物,連草都無多條的無盡平原)那,真有疆屍時怎辦?
寧:最好就是不讓他們出現啦。從前人一死,就要用布或繩把身體縛在床板上,原因就是這個。
修:死人的身體縛在床板上,就不會變成疆屍?
寧:是萬一變成疆屍後,沒那麼容易殺人。
修:-_-!
寧:變成疆屍也要幾日的時間。假如晚上連續地聽到屍體發出怪聲,就要將他搬到無人的屋裏,將門窗都封起來。
修:埋了他不是更好嗎?
寧:應該不會了。西藏的地是很硬的(可能是凍土的關係吧)。
修:就這樣困著他就行嗎?
寧:不是。有些力量大的,也困不了。人們假如不小心,又會放了他們出來。
修:那怎辦?
寧:一般會請施身者(Chö Pa)來修施身(注2)。來不及的話,就跟他打啦。
修:怎麼打法?
寧:用刀呀、木棍呀、石頭呀……甚麼都好(傳統的西藏人腰間都有刀)。
修:亂來的話,打得死嗎?
寧:噢!西藏的疆屍有血、骨、班三種。你懂嗎?是"血"的話,因為問題出在血裏,打到他的血都流出來就可以了;是"骨"的,就要把骨打斷;是"班"的,就要把有問題的(屍)班破壞。
修:怎知道是那一種呢?
寧:有經驗的施身者,可以通過他們的叫聲知道。"班"是最麻煩的,力量也最大。告訴你一個有趣的故事,從前有個無力量的施身者……(為各人興趣及自己的指頭著想,下刪數百字)。
修:是一般人的話,怎麼辦?
寧:就打呀。
修:亂打一通會是辦法嗎?
寧:打打下就知道啦,可以慢慢試出來。
修:-_-!
寧:不打不行呀。除非你可以一直逃下去。
修:(再確認一下附近的愴涼)這附近有施身者嗎?
寧:這條雖然是要道,但是無人居住的,偶有牧民晚上經過時,也只能住帳蓬,所以這附近也沒有施身者。但這條路是很安全的。
修:-__-!
寧:你看到那座山嗎?它是這裡的護法(名字忘記了),它的使者是兩隻狐狸。遇到有疆屍,牠們就會出現,攻擊他們,把他們撕碎,再吃掉。話說,有兩個牧民有一次經過這裡時,有兩隻狐狸一直跟著他們……(下刪數百字)。又有一次……(再下刪數百字)。

司機:有狐狸呀。
某女士:有兩隻呀。
眾人:停車呀。
修:那裡?
車子停了下來。
寧:看到嗎?

阿修羅看到右面車窗外,有兩雙紅色的小眼睛。牠們再向我們跳近些,望了我們一下,來回跳幾下,轉頭再看看我們,便消失在土墩中。

「那麼小的狐狸可以殺到疆屍嗎?」阿修羅在心裏想。
寧:牠們是很聰明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