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01, 2004

在 今 天

生與死本來就是很自然的事,不知道為什麼竟會成為普遍的忌諱,人們都避而不談。

其實有生就必有死,忌諱又有何用?假如死是一個問題,把問題放著而不管,算是那門子的正確態度?假如死不是個問題,那拿來談談又有何不可?

記得在中學學做詩時,交過一篇描述生與死的詩。老師說詩是好,但年青人不應太消極,不應該時常想到死。還依我的句式作了另一首送我,說是較積極的。那時的我對她的說法相當懷疑。想到生死的問題就是消極?果如是,不少哲學、宗教及心理學的課題都可以刪掉了。

面對問題的態度不應當是消極,死這個課題也不應例外。自殺也是個敏感的課題,一般人都害怕討論,似乎提起自殺就會是一種鼓吹,彷彿人皆無法思考又沒有自制力一樣。阿修羅覺得這是一種誤解,也是那些鼓吹甚至是教人自殺的網站能興起的原因。情況就如年青人對性的好奇一樣。沒有人說,不代表他們就不會試,越是資訊封閉,他們獲得錯誤的觀念的機會就越大,後果越嚴重,所以今天我們學校裏有"性教育"。那需要"死亡教育"嗎?假使現在的趨勢不變,阿修羅恐怕真的有一天我們會需要。

談及死亡是不吉利的嗎?那要看你是否相信。有不少老人家和長期病患者,卻總喜歡把自己的死亡放在口邊。為自己"上壽"也曾經是很普遍的事。這不為甚麼,只因當事人都清楚地知道,死亡是一宗最終都需要面對的事。

自殺的成因有許多,看不到出路,及在精神上得不到支持卻是大宗。你會主動地、時常地和你關愛的人們聊聊嗎?你上一次與家人們面談又是多久以前的事呢?

你不關心他?他很煩?你知道你在他的心中是獨一無二的嗎?你又可曾告訴他,他在你來說也是獨一無二。

有問題,找社工?對,我們應求助於尊業人仕。但社工們實在太可憐了,別人的家人都要社工來擔心,社工自己及他的家人,又要找誰來關心呢?

你很忙嗎?你可會每天花三數分鐘,試著對你身邊的人表示關心?何不就從你喜愛的人開始?在今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