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8, 2004

愛 的 總 結

《愛情》、《是買棵菜嗎? 》、《做 錯 了 怎 算 ? 》、《"天長地久"與"曾經擁有" 》,這四篇文章,都是阿修羅的舊作,現還存在網上某地。我把它們搬過來,作為阿修羅對愛情的一個小總結。

有部份朋友可能已經看過了,未看過的,也希望你們喜歡。

=======================================================

《愛情》

世間有種 陷阱,
叫 健全的 殘缺,
叫 具智的 斷魂,
叫人們 跳下去,
卻 妄想著重生。

曾有人成功過,
卻有更多的陷落,
剛爬出了一個,
卻跳進了另一個,
這陷阱叫作 愛情。
回望 總帶著 失落,

你 可會笑他傻,
他她牠 怕寂寞。

=======================================================

《是買棵菜嗎? 》

可能已經不再年輕,對許多事都和所謂的主流看法有異。沒有甚麼大道理,只想說些陳年小事。

當一些事不能量化的時候,很難作比較,因為就沒有所謂客觀的標準。最愛是誰?唱下歌無妨,想太多會顛。

喜歡或不喜歡一個人或一件事,許多時都只是一種感覺。

原因?許多時是你決定了喜歡或不喜歡後,說服別人或自己的借口而矣。太多的原因會使你超載,繼而缺乏前進的動力。

愛有假的嗎?假的算不算愛?

他家的草真的較綠嗎?還只是你不甘心?

理性?一個叫你不上愛情路或早早退出的"衰人",在路上的它,頂多只是個顧問的角色,而咨詢與否都靠那早已有點盲目的你。但如果資料的收集及儲存都有點偏差的話,所謂的理性會客觀嗎?不客觀的理性,還算不算"理性"呢?

在愛情的路上除了靠眼光、膽識及毅力外,可能只可以靠點運氣。但運氣可靠嗎?經驗中,傻裡傻氣有時反而會更有用。

愛情本來就應該是屬於年青人的,因為他們有空間可以一試再試。老人家如我應早收聲,年青的如你應早行動。

經驗許多時都是痛苦的,換回來的智慧卻是可貴的。

朋友,愛情的道路有誰沒有走過呢?年輕人,你怕甚麼?

是買棵菜嗎?是智慧的測試,是經驗的累積。

愛情路要走好,更不應輕言放棄。你已押下的,可能是你及其他人的下半生。

走路除了要學會平衡外,還有甚麼需要?

=======================================================

《做 錯 了 怎 算 ? 》

做 錯 了 怎 算 ?
做 錯 了 便 算 。

要 騙 她 嗎 ? 她 (或 他) 知 道 了 怎 算 ?
你 可 以 騙 她 一 生 嗎 ? 一 個 接 一 個 的 謊 話 , 會 不 會 太 累 ?

*(本文的"她"亦可為"他"、"牠"或"它")

那 要 對 她 坦 白 嗎 ?
你 還 記 得 那 些 是 真 話 嗎 ? 你 還 打 算 錯 下 去 嗎 ?

我 要 怎 樣 面 對 她 ?
你 還 有 面 嗎 ?

那 我 死 了 算!還 是 乾 脆 和 她 作 個 了 斷 吧 。
死 可 以 解 決 問 題 嗎 ? 你 到 底 說 的 又 是 那 個 她 呢 ?

你 是 在 幫 我 嗎 ?
除 了 你 自 己 , 誰 又 真 能 幫 得 了 你 ?

我 要 選 那 個 呢 ?
你 還 歡 迎 新 新 參 與 者 嗎 ?

要 是 你 ,你 會 選 誰 ?
你 要 我 替 你 活 一次 嗎 ?

那 我 可 以 怎 樣 選 ?
相 信 你 的 心 ,及 變 幻 不 定 的 感 覺 。

……。

=======================================================


《"天長地久"與"曾經擁有" 》

白頭到老?早已經是歷史名詞了,因為興染髮興0左好多年了。所謂的年輕一代一早就講不在乎"天長地久"了。白頭到老?老土。

同是這一代,為何人的取向會在三十左右靜靜地"異化"呢?是他們意識到自己老了嗎?還是過去幾次的"曾經擁有"使他們無力再試?

愛是一種科學嗎?還是有點像藝術?
如果愛不像科學的話,又有誰可以有必勝的公式呢?

美麗、有錢、風趣、幽默、有品味的必勝?別傻了,那頂多是你一廂情願的想法罷了。再說,以上有那一種可以保證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呢?

請問你和你另一半的目標是一生一世,白頭到老;還是見步行步,有一日過一日呢?

阿修羅自小就常受人教訓,其中有幾句是這樣的:「要確保箭不在靶前落下,就要拉滿弓,要確保能拉滿弓,就要把目標訂得比真實的目標遠一點。」阿修羅不知道現代人射箭是否如此,不過就有一定的道理。

如果大家都抱著"曾經擁有"的心態,會容易得到"天長地久"的結果嗎?

有人說,從前的人盲婚啞嫁,離婚率沒現在的高是因為從前的人沒有選擇,離婚率高是一種進步。阿修羅不知道離婚率高是否一種進步,但覺得正是因為從前的人沒法選擇,所以大家只好互相遷就,並努力在婚後找出對方的優點(對一世喎,找不到都幾煩);現在的人卻喜歡不斷需索,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問「你還愛我嗎?」,並要以物質作保證,更在婚後努力找出對方的缺點,以方便將來作為離婚的理由。

當然,阿修羅不是反對有選擇,亦不是說所有人都是這樣(大吉利市)。不過,人們的心態卻真的是不同。「大不了咪離婚。」時有所聞。 有機會的,好好的和上一代及下一代的人談談吧,很有趣的。

你要"白頭到老",就要在一定的程度上放棄完美主義。需知,「自古美人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假如你不能接受過去式的英雄和美人的話,你只好找下一代的英雄和美人了。下一代的英雄和美人,卻不擔保不會嫌棄你。

努力啊,你要的是"天長地久",還是"曾經擁有"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