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6, 2010

素養 - 富士康的十一跳



富士康的十一起自殺事件,鬧得沸沸燙燙。一時間由工作刻板、工時特長、申訴無門、台中不同酬、升遷不公平、到罵人文化理論也出來了。

到底是否剝削員工,就要看你在甚麼立場。但不管如何,現在的情況甚差。

解決問題的方式,要算是錯,也是會被學習的。假使「跳」這種方式一直流行著,除了殯儀業外,幾無別的利益。

在這麼多的注視下,要澈底解決問題,一點不也容易。要人們停止再跳,也許先要轉移視線。

請不要誤會,我說要轉移的不是「外人」的視線,而是富士康員工們的視線。就是不要往「死」處看,給他們一條疏洩的渠道,一點希望,一線曙光。

這可以是部份人士的更替、局部政策的改換、生活環境的改善、甚至是一個”準備”改善的姿態。

但富士康做了甚麼呢?至下筆為至,在外面,我們甚麼也沒看到;但第十一跳已經來了。危機感會否太低呢?若在公共關係上打分,理應是不合格。

與其靠人,不如靠自己。在自求多福的大前提下,提升自我素養才是王道。

要提升自我素養,不外宗教、修養兩大方面。前者包括所有具宗教特質的「宗教」
(只要你信就行),後者包括一切世出世間的哲學思想、道德、個人要求(由於部份人對價值觀的堅持,可提升至「宗教」的層次,而這裡只談自我素養的「提升」,兩者之間的界線得容模糊) 。可悲的是,自共產主義興起始,國內的此等素養每下愈況,《家訓》等家族價值亦被破壞殆盡。在悠悠民心不再以共產主義為大時,此等道地,幾成空虛。若不然,也不會有如此多具創意的「無良」食品。

其實,只需要有一個不必用「跳」的思想替代方式就好。

與富士康「無人性」(指機械性)軍訓式管治相比,也許Bridgewater Associates的《PRINCIPLES》會更有意思。最起碼,那個公司的價值觀,在單一的服從外有人的素養。

其實,我覺得《PRINCIPLES》與各大《家訓》有些像,有興趣的,可以到其網站(http://www.bwater.com)望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