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2, 2004

推 理 小 說

「繞圈」,這是推理小說給我的感覺。

作者有目的地帶著讀者繞過一圈又一圈,好叫他們在推起來的文字中一再迷失,在大家回到起點前,丟下一套看似合理的解釋。

這次看的是連城三紀彥的《一朵桔梗花》。一套作者的短篇結集。以花為媒的結合。連譯者(鍾肇政)也是大有來頭。

連城三紀彥的筆觸不算太細膩,在作仔細描寫時也能突顯焦點。在色彩的運用上尤其成功。比如卷末的《菖蒲之舟》,作者就用上了:蒼白的嘴唇、紅艷的血、菖蒲的白與紫、白白的路、銀砂似的蓆紋、綠衣使者…等來刺激我們的視覺神經。在說故事時,作者也能做到合情合理,自圓其說。但他筆下的世界,同時也透著一種詭異的不真實的疏離。

事實是否都一定是合理的?人的行動是否都是理性?一切的算計,是否最終都能實現?

這叫我想起投資學上的理論,更叫我想起我的一位同窗。此君的名言是:「文學不需要真實」。要在他的文字中認識他,根本是不可能的。虛假的人就連文章都帶著虛假的臉。

到底文學中有多少是虛情,有多少是假意呢?無無聊聊的阿修羅在想。

另,《白蓮寺》不知是否‘青蓮寺‘或’白蓮花’的筆誤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