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8, 2012

《巡者》



哈薩克裔俄羅斯籍作家"謝爾蓋·盧基揚年科"寫的一系列奇幻小說。

又是巫師、吸血鬼﹑變形人的故事。這次的背景是俄國。

《夜巡者》開始時是很有電影感的,分別以兩個主體的角度來寫,也很緊張。

第二段的故事也是這樣。 設定比較"簡單",一個"幽界"就搞定了。沒太多犯駁的地方。

第三段故事寫的是"善和惡",想說的大概是沒有絕對的善或惡;平衡、和平比較重要,要平衡、和平就要妥協 …… 人要由自己掌握命運。

都是些"老套"的事,但看起來時,不覺"老套"。

寫得自然、流暢,富有現代氣息,但是淡淡的,不覺太激烈。

類似的題材也看過不少,相較起來,我較喜歡九把刀的《獵命師傳奇》(雖然未完);又或是《迷霧之子》。

善惡本來就沒有絕對的界線,一連串的惡,可能是為了終極的好,反者亦然。而一人,又或是一群人眼中的善,在另一人,又或是一群人眼中可以是惡,又或是無關痛癢之事。

凡人會以為實質結果比想法和過程重要。佛家卻說,出發點比其他的都重要。

 事實上,甚麼才重要呢?那要看你要的是那個角度。 這就像是政客們的所作所為。他們這樣做有需要又或是有意義嗎?你要在他們「真正的」立場才會「真正地」明白。

其實,你和我也是一樣。

這不就是"子非魚"的問題嗎?

* * * *

《日巡者》承繼了「續集無好」的傳統。

比較悶,有點拖拉,情節也不吸引,不看也沒大損失。

頂多是看第三集時,人物的背景和關係不大清楚罷了。

是的。有第三集,叫《幽巡者》。

* * * *
《幽巡者》比較好看。

作者為避免某情節設定上可能出現的缺陷,所以前期的"防疫針"打了不少,連外星人的存在也一筆否定了。

沒能量可借,就這樣就成。

主角示範了,不多做,隨他去的方式。左右無事,就辦好了。當中也有不少幽默的地方。

其實,那年輕人有必要死嗎?

我覺得只是作者不想留有設計上的漏洞罷了。

* * * *
 第四集。《終巡者》。

看完了《終巡者》也算是看完了結局。

這種結局,對我來說是有點悲哀的,小女孩的命運算是被定了。

命定,是我不喜歡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