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2, 2009

東野圭吾 x 2 《放課後》與《徬徨之刃》















因緣際會下,連續看了二本東野圭吾的推理小說。

推理小說這品種,在兩年前根本不可能在我的書單內。這不得不說朋輩影響之大。

「你不知道你失去了甚麼。」這是某標準推理小說迷,對非推理小說迷的評價。

據說推理小說在日本極受歡迎,新人背出,競爭甚大。由純推理小說(本格派)到類推理小說(非本格派)都有市場。

但最好的才能生存,甚且被翻譯。

東野圭吾好看。誠不我欺。

我所看的是《放課後》及《徬徨之刃》。這已不是作者最有名的系列了。怪不得那般受歡迎。

這使我對《加里略》系列、《白夜行》、《幻夜》等也有所期待。

《放課後》可說是東野圭吾的成名作。說的是高中生老師的被謀殺案,故事曲折但不離奇。最後的自圓其說,也算是合情合理。作者對高中女生的心理分析也頗有趣。雖然,我會對兇手著意佈局去擾亂的作法有所保留。

《徬徨之刃》不像推理小說。更像是對青少年犯罪問題的質問及反思。

就如書友H說,是寫人性的。

犯罪者當付出甚麼代價才算合理呢?

其實對受害人來說,無論是甚麼代價也不能替代已做成的傷害的。

如果代價是為了阻礙或防止同類的傷害出現的話,代價不能太輕。

青少年犯罪,確實是個問題。他們當中,有多少人會悔改呢?

作者用的都是白描的手法,寫得流暢而真實,沒有長長而複雜的字句。和本格派的華麗,對比甚大。佈局精彩,沒有太多的費話。雖有說《放課後》為了字數加插了不少諸如對弓箭的描述,但讀起來就是不覺突兀和累贅。

比較有趣的是,作者對腋下流汗似有所偏愛。兩個故事都有這方面的描述,而且不只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