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5, 2006

文學.網路.亂塗鴉

甚麼叫文學?

象牙塔內,厚敦敦,封了塵,有點名氣,沒多少人看過,看也看不懂,直直在瞪眼的,一瞪就三五七年的,才叫「文學」?

不是印在紙上的,多人看的,新生代喜愛的,就算「亂塗鴉」?

怪不得「文學」失卻了生命,有看到「文學」二字就跑。

話說,現在有種文學,叫「網路文學」。因為發表在「網路」上,因而得名。所以,歷史不算長,受的風浪也不算多。寄存的地方,多是「部落格」。

寫「部落格」,無需仰人鼻息,一click即發,自發地寫,呼朋喚友,自是百家爭嗚, 百貨紛陳,閙得火紅,良莠不齊,人人有個發言地。

到今天,部落格的勢頭慢了,人有我有的,大多已退下火線。還在的,發文會時斷時續。每日一文的人少了,連專門「抄考」的人都少了。就是不得不佩服那些像寫專欄的,每日一文,實在寫來不易。

那些寫得好的,不少有了名,更少不了有利。那些出書去的,要把部落格中有版權的,都抽起。被抽起一段段內容的部落格,卻彷彿破落的舊裳,褪去了往日色彩,空留下了一個個空洞。

那些公認成功的「網路文學」,多是中、長篇小說,散文類較少。以短篇小說而聞名的就更少。奇怪的是,朋友中就有那一兩個。

如何寫好超短篇小說,而又能更賣錢?

我那知道啊!書痴只會叫人看書。就看《舊時香港》吧。表面上文不對題,當中卻不乏好提示。

有說「不心痛地送給人的東西,通常是別人送的東西。」故可多說幾句。

何不都寫「我的故事」呢?每個主角都是「我」,卻不必是同一個「我」。都環繞著同一主題,來來去去就是那堆人。小故事組合起來,能成就大故事。就像村上春樹,就像還珠樓主,就像九把刀的殺手系列。

所謂,飛案桃花浮硯水,入窗竹葉拂琴弦,靈感就……慢著,已印在紙上的,就不算「亂塗鴉」?

Print 鍵在那?

4 則留言:

  1. 多言一留,想該是「網絡文學」。

    回覆刪除
  2. 謝 middle。(你本書頗有趣喲!)

    到底是「網路文學」還是「網絡文學」,我覺得應取決於我們「上」的該稱作「網路」還是「網絡」。

    事實上「網路文學」和「網絡文學」皆有人用。而台灣那方面,「網路文學」似還比較流行。

    就看在九把刀的份上,阿修羅還是會「網路」下去。

    九把刀網站︰
    http://www.giddens.idv.tw/

    回覆刪除
  3. 我也認同:那些公認成功的「網路文學」,多是中、長篇小說,散文類較少。

    在香港台灣,能夠因寫Blog 而出書的多數是小說或者插畫,好似未聽聞有人寫散文。出版社的想法是:要捧紅一個人太難了。不紅,找誰來看他的散文。

    回覆刪除
  4. 九把刀也在網絡裡,提出了自己對網路小說的見解和定義,有興趣的可到其網站看原文,以下是阿修羅寫的撮要:

    1) 在眾目睽睽之下寫作,又或是在虛擬的人際網絡關係中寫作。

    2) 無論是寫故事的,還是看故事的,都是以小章節斷裂、慢慢延續的;又容許讀者作即時的及大量的回應,有「集體閱讀」的效應。

    故此,他把網路小說定義成『作者在公開的網路空間中定期、或不定期發表未完成的小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