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5, 2006

正義?

到底甚麼是正義呢?

每個人都可能有其專屬的正義,就像日式動漫裡的「惡」。雖常南轅北轍,卻也頗似有理,就是有理到主角能發動「天誅」的程度。

話說《聽風的歌》提到有個叫密修雷的寫了本《魔女》,當中有下面幾句:「羅倫這地方有一位出色的法官雷米,燒死了八百名魔女,並以這『恐怖政治』引以自豪。他說:『由於我的正義感實在太聞名了,因此前幾天被捕的十六名犯人,都不等我下手,自己就先上吊了。』」

有普遍的正義嗎?

有論者提到了〈殺手.月〉。原來全民的正義還是需要錢。假使那是在一個國家主導、有錢人控制、自我審查嚴重的,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度,能行得通嗎?那似乎是有關公民意識、氣節、風骨之類的人民教育。九把刀也許也誇大了端士銀行的能力……直接與「惡勢力」有關而又是公開或半公開的戶頭,能會不被「勸止」?!

所以話,太現實的小說不會浪漫,正義還是需要高強功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