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3, 2005

驚嚇

昨天,在網上依著朋友的blog的連結閒逛,去到一個叫心是平常的 blog。

這些文字為何會這樣熟識的呢?連著‥‥‥亂想棋聖道場的"加拿大人"、"高個子"?我知道是誰了。

今天,再到此一遊,竟發現自已被點名,真是感到驚嚇。心想,難道這位人兄背脊有眼?

既然都見到了,就姑且應你一應。

介紹三本自己認為最好的書,並說出喜愛的原因?

我最喜愛的都是有關佛學的書,那幾本都是只有經過特別考核後才可能擁有的非賣品。這叫我如何介紹呢?

還是改用一般人都會看的次選好了:

一) 《維摩詰所說經》另有譯為《淨名經》者;不過,本人對鳩摩羅什的譯本有著特別的偏愛。特別喜愛此經的原因有五:1) 維摩詰居士的行事作風,甚對在下的脾胃;2) 此經異常地深入,又異常地淺出;3) 極具幽默感,有時甚至是爆笑(不擔保你會笑);4) 充滿智慧;5) 用的是"大圓滿見"。

二) 趙雅博的《十子批判》。這本是我少年時(中三或以下)在圖書館看過最有印象的哲學書。就是這本書教曉我如何切身處地地思考問題的(如角色代換,加入時代、智識、地理等的界限等)。這本書的"批判"也相對地比較中肯,可非常方便地一次過重溫先秦十子的思想。

三) 《別鬧了,費曼先生》。費曼的幽默機智及近乎頑童的行止,與其在理論物理學方面的成就一樣突出。這本書講的是費曼的幽默機智,包保你笑到反肚之餘又"學到野"。基本上,我對有關費曼的書都喜愛,這是我看的第一本。

點名(5個咪5個囉):

熊的秘蜜夢工廠

無所謂智慧
Mush Room
純屬虛構
*小麥菲大件事*

有一兩位還不算太熟,如有冒犯,先說句唔好意思。

6 則留言:

  1. 208: 又來串連?!好,且先拖著,有空就寫。

    回覆刪除
  2. 《維摩詰所說經》,請推介平常人看得懂的版本,網上版、ebook 就當然更好。

    回覆刪除
  3. 也許可試試月溪法師的《維摩詰所說經註疏全集》:

    http://book.bfnn.org/books2/1714.htm

    月溪法師用的是禪宗的觀點。

    回覆刪除
  4. 阿修羅兄,竟被你選上,唯有速速交題。

    http://elddim.blogspot.com/2005/08/blog-post_23.html

    寫得不好,因看書不多,請見諒見諒。

    回覆刪除
  5. middle 兄,客氣,客氣。

    熊x3話寫讀書報告太正經喎,同佢個blog有點不夾,想到如何寫才算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