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9, 2005

何先生

何柱國可能是一個比較陌生的名字。假如你不知道大慈善家何伯(何英傑)有個孫。假如你不知道今天香港煙草公司屬誰。假如你不知道現在誰是星島新聞集團主席。假如你無讀過《頭條日報》。假如你對古玉和全國政協常委都無興趣。假如你7月16日沒有看港台製作的《動感時事》。

在下有幸通過電視,看到此君在《動感時事》的言論。實在感觸良多。

何先生對港大醫學院命名風波的看法是:「有人為了政治目的而搞煽動 」。假設當事人是他,他的回應是:「如果這樣說,因為有一小部分人,可能會激怒我,以我的脾氣,我更加會接受。要不,你叫我不要捐,你自己出去籌十億出來囉﹗」

又是「政治目的」,又是「煽動 」,政協們的思路頗真一致。這次只單單漏了「一小撮」這幾個字。何生的真誠和胸襟,實在叫人「感動」。

當主持人問他《頭條日報》是否肩負了宣傳「北京思想」的責任時, 何生以反問句作答:「支持政府係咪罪呢﹖係咪犯罪呢﹖如果支持中央係咪犯罪呢﹖」

支持政府,支持中央,當然不是犯罪。甚至可能是做生意的不易道理。靈活轉向,向當權者靠攏,應該就是行商的鐵則。但用在傳媒上,是否適當呢?

傳媒不是應該有專業操守,有社會責任感,能對政府起著監督作用的嗎?

何生這樣的回答,是否赤裸到叫人有點不安?不知道《星島》及《頭條》的新聞從業員,聽到老闆的這番言論後,會有何感想?

最妙的是何先生說他時刻記住祖父的勸勉﹕「千祈唔好妒忌別人。」一再強調,何伯每年總提醒何柱國幾遍﹕「記住千祈唔好妒忌別人。」

在聽其言,觀其行後,我們不得不佩服何伯切中要害的眼光。「知行合一」也許早被人遺忘?

假如你對肢體語言有點認識,而又錯過了《動感時事》的話,可利用以下連結:http://www.rthk.org.hk/rthk/tv/newsdynami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