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07, 2005

日知錄

之一、看動漫時特別喜歡一些可以打不死,死了又可以再生的角色設定,覺得很好玩、刺激、有挑戰性。忽驚覺這就是阿修羅道和地獄道的設定。死了又生,生了又死,面對的是無盡的爭鬥與痛苦。

之二、有朋友有些不知從何而來的誤會,選擇放著不管。被指出極有可能是誤會後,露出來的卻是一副"且讓它去"的模樣。聰明人,總愛打高章牌。高章牌遇著高章牌,總是流局。流局就要從新開始。

之三、對著不相熟的人和事,我們會戰戰兢兢,溝通只會怕不足,總會反反覆覆地確認。對著太相熟的人和事,我們總會掉以輕心,"大家心照"的結果,就是各有各照。因為太熟,所以錯不在我。

之四、智慧源於歷練,歷練不能離開痛苦。不夠痛苦就不夠深刻,不夠真。你怕吃苦嗎?怕的話,當滿足於接受二手的智慧。要獲得第一手的智慧,就要出去好好地接受磨練。

之五、人總習慣高估了自己,低估了別人。總喜歡:「我喎,當然……」。若再加上別人美言幾句,就會魂飛天外。我有幸/不幸地跌過,我知道痛。所以我不會飛,所以學會了謙虛,所以看起來很蠢。

之六、請不要對號入座,我講的不一定是你。假使你有所得著,那也是你的幸運,與我無關。你看得一頭霧水,那可能是天氣的關係 ,亦與我無關。試問月有陰晴圓缺,那及今天的是晴是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