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0, 2014

站邊


假如你是在看電影又或是電視劇,主角是很容易分出來的。因為播送前的宣傳基本上都告訴了你。還搭上鋪天蓋地的劇透。如站在主角的角度去看故事,基本上都會感覺良好。

但如果是漫畫或書呢?在該漫畫或書未大紅大紫前,你是有一定的空間去想像的。而那些開章介紹,猶其是漫畫,可以基本上都是錯的。如是網路小說之類,不看下去可以是連連主角是誰也搞不清楚。就如林平之於《笑傲江湖》。

現實的情?是怎樣的呢?現實中,大多數人都會把自己看得很重。到那裡都覺得自己是男或女主角,世界是想當然地圍著自己轉。其他的人和事都應該「好好配合」。要算是形勢比人強﹐也只是暫時的,是主角大反擊前的前奏。

人,尤其是中國人(泛指整個漢民族),都是比較不愛冒險的。誰要出頭,誰在打,先看看再說。不管是甚麼人,甚麼立場,甚麼原因。覺得反正誰勝利,誰就是對的。到自以為看到端倪後,就在疑似勝方背後一站,說:「我是支持你的」。以期安全,甚至得到點好處。

有些情況是那些在打的,迫各方表態。反正只有A、B、C餐,你就選吧。其他的選擇,是沒有的。選了A餐的話,B、C餐就與你無關,還在想B、C餐後就是你不對,不忠。

如A、B、C餐是一個個人,說的是愛情,這種邏輯還說得過去。但如果說的是理念,又或是制度的話,就不一定合適了。

在A、B、C餐中間有太多可以改動,又或是改進的空間了。就如茶餐廳的早餐A可以改為C餐的麵,扎肉可轉餐肉,太陽蛋變反蛋,麵包改多士,奶茶可以是茶走。

如是者佔中一定對,反佔中一定不對嗎?只可以選擇站其中一邊?

不要玩吧。佔中只是一個形式,內容才比較重要。就如遊行,只是一個姿態。爭取甚麼或支持甚麼才比較重要。

但當權者實在也應想想,如果溝通的渠道真的是暢通,事事確實是有商有量的話,民間的反對聲音會這麼大,程度會這麼嚴峻嗎?放嘴炮、搞反遊行,有益、有建設性嗎?你看,連我這類人也迫出來了。

朋友,你真的沒有理想,也不替後代著想嗎?如是者,你又猜到了誰是主角了嗎?

你打算站那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