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8, 2013

少年 Pi 的故事



Pi是誰?

Pi 是一個海上求生故事中的主角。

他改名叫Pi是不想由一個「游泳池」變成「尿尿」。Pi可以是一串數字,看起來比較「科學」。是科學救了他嗎?就像現代醫學救了他爸。[代表理性?]

他媽雖謂為新一代人,但是有宗教的。印度教就是她跟「過去」的唯一牽絆。[代表傳統?]

Pi吃素,同時信仰了印度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依他爸的說法,同時信了三個宗教,就是甚麼也不信。 [代表決擇?]

故事說什?

為了「更好地生活」,一家人要移民到加拿大。動物都可以賣個好價錢,所以都帶上船。

因為好奇去看閃電,所以Pi知道船快沉了。因為種種巧合,只有Pi一個「人」在救生艇上。

斑馬斷腿了,鬣狗要吃牠,猩猩騎蕉來,不許鬣狗吃,結果都死了。老虎上艇來,雙依飄海上 …… [慢著,如果是同一處境,你會讓牠()上船嗎?中間又救了老虎多次……]

為了老虎捉魚,為了生存吃魚……[不是吃素的嗎?]

上了食人島,形如卧女神。白日如天堂,樹根淡水足,入夜如地獄,淡水酸蝕骨,「蓮花」現「人牙」,決定要離開,喚虎再飄流 ……。

後雖有船過,但視若無睹,不獲救。也遇風暴各境像。最後上岸,回人間。老虎沒回頭,自失蹤。

調查人員問經過。如是故事太誇張,香蕉沒法飄水上。

另說故事無老虎,斑馬變水手,鬣狗為廚師,猩猩即媽媽,黑暗獸性虎?!

所以呢?

如是者,Pi吃了人,其中包括媽媽,食人島就是Pi的大腦自我保護,又或是選擇遺忘的方式,所以回歸了社會,就隱藏起獸性?

這是真的嗎?

飄流者都會因飢餓、脫水、孤獨而產生種種幻覺和想像。

在沒有其他證據或證詞時,跟本無從得知。

人都傾向給自己一個「可以信服」的故事,就如太太對丈夫「奇特」的行為作出的解釋。人的認知,本來就有種種盲點。

其實,無論有無吃了母親,Pi都覺得一切是毗濕奴+阿拉+神的意旨。

毗濕奴是誰?

毗濕奴是印度教的主神,性格溫和,對信仰虔誠的信徒施予恩惠,常化身成各種形象,拯救危難的世界。故事開始時說的黑天,就是他其中一個化身。所以Pi吃的不是魚,而是毗濕奴的化身。但毗濕奴是保護者的同時,也是毀滅者,他作為毀滅者叫做麥海士(Mahesh),保護與毀滅同時進行。[所以「食人島」設定成這樣?]

這可以證明有「神」嗎?

可以/應該用一個虛構的故事去證明嗎?

如果沒有「神」又怎麼樣呢?

在這裡,也許只是解釋行為上,又或是心理上有所分別,結果和過程都是一樣的。就如Pi口中沒有老虎的故事。

小說和電影又有甚麼差呢?

話說小說中沒有阿南蒂,卻有個也在飄流的盲眼法國人,書中描述烏龜的部份比較詳盡,在電影裡問選擇那一個版本的故事時,多問了那位作家。

有現實中的例子嗎?

在《正義》中就有提到這個十九世紀的英國案例,就是抽籤決定誰犧牲的那個。帆船Mignonette號在海難後的倖存者有:Dudley船長、Stevens大副、Brooks水手和十七歲的打雜少年Richard Parker ……!

是啊。Richard Parker就是老虎的名字啦。如是者,Pi為了不被殺死(不管有無抽籤),所以先殺了其他「人」,為了平衡心理所以有以上的「故事」?

那到底少年Pi 有幾個故事呢?

真實的一個(包括或不包括真人真事的那個),經Pi口中說出來的兩個,小說一套﹑電影一套,所以最少有五個,但所有的觀眾在看完後也應該有自己的一套(或好幾套)吧?

以上,就是阿修羅的 少年 Pi的故事。那你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