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0, 2012

《地海傳說 Earthsea Cycle》




     《地海巫師》     (A Wizard of Earthsea,1968)
     《地海古墓》     (The Tombs of Atuan,1971)
     《地海彼岸》     (The Farthest Shore,1972)
     《地海孤雛》     (Tehanu,1990)
     《地海故事集》  (Tales from Earthsea,2001)
     《地海奇風》      (The Other Wind,2001)

終於看完了娥苏拉·勒瑰恩的《地海六部曲》。長,但也算值得。

 「地海」是小說裡的世界,有龍、有人、有既是龍又是人的生物。「地海」有自已的人民、自已的語言、自已的史詩;甚至是自已的哲學體系。

在「地海」裡你會看到「無為而治」、「為所當為」 、「有所不為」;對力量的取捨、對生死的感悟。甚麼是「可怕」、甚麼是「可敬」、甚麼是「恩賜」、可謂「代價」。
整個「地海」的傳奇,在《地海奇風》後變得完整。所有的東西都有一個「說法」。至於是否「完備」或「完滿」,則需訴諸讀者本身,反正故事「沒完」。

整個系列的筆觸都是淡淡的,要算是「大場面」,也不會太過激情。總是有種冷冷地在遠處眺望的感覺。卻又和「日式」的「無情」不同。

個人覺得《古墓》是最悶的。我第一次看時就是斷在那裡。「無名者」依我看,是有許多可發揮的地方的。

要把「地海」拍成電影,一點也不容易。話說宫崎先生幹了,我還未看呢。不知是否應有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