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5, 2006

也記不得那天起


也記不得那天起,有記錄自己隻言片語的習慣,強名之曰《阿修羅語錄》。

雖自以為偶有佳作,別人看來也許不過爾爾。

以下是近期一些的,可能還有別的。但是沒有記下,就是沒有記下。如風、如雲,自遠去,應作如是觀。


上天最公平的地方是每人每天都只有廿四小時。

阿修羅語錄‧選擇‧20060824


在遇到有機會推翻或衝激一己價值觀的問題時,有許多人以為出路只有信與不信,非黑即白。說到信仰時,尤其如是。

與自己有不同信仰的人,就是敵人,就是魔鬼。卻不知出路可能不止兩條,也不一定要改變自己的信仰。

多看、多聽、多思考後,往往就有出路。故步自封,才容易在信仰上出問題。


問題不會只有黑與白,在思考後會各有出路。信仰,也不例外。

阿修羅語錄‧黑白‧20061214


在某處,看到一個,相信是真人真事的故事。

內容是一位因為父病,而流落風塵的女子。

因不好意思一腳踏兩船,同時受兩位男士"照顧",而向其中一位提出分手。

在生活有所保障後,也脫離了歡場。

當被選擇的,不是某人時,某人的傷心,當不是蓋的。

但,卻又能,奈. 若.


莫道無情心涼薄,弄影虛情假意深;

清風拂面花千樹,流落人間總有時。

阿修羅語錄.二船.20061215


弄影是人或物體在光下晃動,而使影子搖曳不定。在此比喻心情的搖擺不定,往往在二人之間遊走。

花千樹除了表面的意思外,更借用了辛棄疾〈青玉案〉的意境。〈青玉案〉前段的描寫,和歡場的境像,出奇的匹配。後面的「眾裡尋他千百度‥‥‥」,或許就是某人尋找「真愛」的寫照。

〈青玉案〉『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人間:相對於"神女"而說。


愛過,也許應當是算足夠。

阿修羅語錄.夠.200612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