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8, 2006

《西藏生死書》

《西藏生死書》是一本主要以西藏佛教的思想談論生和死的書。作者是出生於西藏,曾在劍橋大學研究比較宗教學的索甲仁波切。

就如作者所言,這本書是寫給一般大眾看的。此書的各種譯本,曾在各地的大小暢銷書榜上留名,在一般大眾中也做就了頗大的回響。一時之間,有關死亡及臨終的話題熱了起來,西藏人面對生死的坦然態度及理由也為其他民族所認識,成為一時佳話。

《西藏生死書》本來就是以西藏寧瑪派的始祖蓮華生大士的《中陰救度法》(或曰"聽聞解脫 ")為南本,作增刪後寫成的。"中陰"指的是一種中間的狀態,故可依次分為六種或四種中陰。分作六種時,是指:生處中陰、臨終中陰、法性中陰、來生中陰、夢中中陰及禪定中陰。把後二者皆歸入生處中陰 (另有將禪定中陰歸入法性中陰的講法),便是所謂的四種中陰。《中陰救度法》較著重的是臨終至來生的各過階段,將將死至死亡後的每一天的景象皆繪聲繪影地描寫出來,及指出可資利用及避免的地方。《西藏生死書》則在生處中陰( 由出生至死亡前的現世自然中陰)著墨較多,這可能就是作者稱之為"生死書"的原因。

以一個(也曾修學《中陰救度法》的)密乘行者的角度來看,《西藏生死書》是有許多不足之處的,對不少的重點皆輕輕帶過就算,對不少本來是不了義的、相對的、暫時的、本針對某種情況而說的教言,說成 (或給人錯覺)是了義的、究竟的、長遠的、廣泛的。但,這種做法在非根器前宣說是開許的,甚至乎是合適的。故此,也無話可說。雖然,阿修羅也曾因親見不少人( 中外皆有),執此書的言論去質問、責難甚至挑戰某些仁波切及教法,而痛心不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