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19, 2005

《Veronika Decides To Die》

看完了《Veronika Decides To Die》。這是我看的第二本 Paulo Coelho 作品。第一本看的是《The Alchemist》。感覺上《The Alchemist》較好。不知作者是否對天主教/基督教有偏愛?兩本作品都埋下了「神」的影子。

《Veronika Decides To Die》應算是 Veronika, Zedka, Mari,Eduard,這「四個神經病」的故事罷。假使加上作者及讀者,說是「六個」也可以 :x

《Veronika Decides To Die》寫得比較鬆散。而事實上,我也把它丟下了幾次。

到底何謂「神經病」呢?「敢與人不同」就是「神經病」?

若是,神經病的人多的是。若非,如何才算是「神經病」?「神經病」有病理學上的判別嗎?

在病理學沒能明顯判別的情況下,所謂的「專家」說你是「神經病」,你就是「神經病」嗎?在每四個人就有一個精神病人的前題下,那些所謂的「專家」,自身就是「神經病」的機率也不低。

鄙人因為孤陋寡聞的關係,不知道/不相信過量地服用安眠藥會有機會導致嚴重的心臟病。在看時一直抱有懷疑的態度。故此,最後發現原來是個局時,心靈也沒有半分震盪。對是喜是悲的結局也不太關心。在在不能投入地看小說,如何會有樂趣可言?我真是失敗 -_-!

書中的神經病患者求的是開心,開心既是人之所共欲,為開心而「神經病」或「扮神經病」,有甚麼問題?假使「神經病」的,還能多一分自由,少一分負擔,給人話話神經病,又有甚麼關係?也許,做個「神經病」也不錯。反正,理性的人都不見得「正常」(阿修羅竟認真地考慮加入的可行性 :x )。

因正面地面對死亡而改變了人生態度,因人生態度的改變而改變了自己,因自己的改變而改變了他人的進程。本來就是佛家常設使用「四轉心識」的手段。

人身難得、生死無常,自能放下。
因果不壞、輪迴是苦,自無退路。

本書說的就是人身難得、生死無常這兩「轉」。

後記:據 Paulo Coelho 自述,他曾三進三出精神病院(原因就和 Eduard 一樣)。Veronika 根本就是他的女性體現。見下連結 Why I Wrote this Book:

http://www.santjordi-asociados.com/veronika.htm#articl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