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3, 2005

《陰 陽 師》

終於買了夢枕貘的《陰陽師》。大陸平裝版,才廿元一本(還有折),比台灣版平太多了。不過翻譯的不再是茂呂美耶,但初步看來,也還不差。

陰陽師是誰?安倍晴明是也。有留意日本漫畫或電影的,應該不會陌生。

據《今昔物語集》所云,安倍晴明為「天文博士」(其上長官為「陰陽頭」,約如我國之欽天監),「無所不能」(在小說裏真是舉重若輕),「幼時即追隨陰陽師賀茂忠行,不分日夜學習陰陽道」。江戶時代有《晴明物語》、《阿部晴明一代記》等書,大談其事蹟、軼事等。

書中陰陽師的好友源博雅,也是真有其人。源博雅是平安中期著名的樂師,精通琵琶、和琴(一說是笛)等多種樂器,為雅樂代表人物之一。

此二人雖在生於同時,但是否相識,就不得而知了。

陰陽師幹啥?但凡占卜、祭祀、天文、幻術、風水、符咒、驅邪、捉鬼之類,皆是陰陽師的職務範圍。換言之,就是道士、方士之流。

《陰陽師》講的就是安倍晴明與鬼怪們鬥法的故事。

雖說是"故事",其中也有不少言之有物的理論。

比如:"名"是世上最短的咒、"咒"就是束縛、通過命名來"下咒"(vs the "ture name" concept in the Magic system)、"形似則靈附"等。

《陰陽師》雖部頭大,但每個故事皆能獨立成篇;所以未出完,也不用太擔心。除了手上那三卷外,應該最少還有《鳳凰卷》及《龍笛卷》未見。

《陰陽師》一直享有盛名,依之改編之漫畫電影不計其數,頗值一看。

相關網站:
http://www.sinobooks.com.tw/feature/onmyoji/books.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