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30, 2004

代 價

今天我在某留言板內看到一件小事。一位網友說錯了話。在被人指出錯處後,還要出言不遜。在大眾發火的時候才開始改口,結果又被人口誅筆伐一翻。無錯是"又",因為此君已經不是第一次了,甚至已經成為了他的"標記"。

在動物的世界,假如出現錯誤的話,代價會是沒有食物、受傷、失去同伴、甚至是失去生命。所以可以自然生存下來的動物們都應該生活得很認真,辦事全力以付,兼且一定會在錯誤中學習。

話說,人也應該算是動物,但可能是生活條件太好的關係(普遍來說),他們的心態和做事的方式,似乎就及不上比較單純的動物了。

假如真的是生活在"動物"世界內,我想這位網友應該會被趕出社群(最少是暫時性)。那就表示他不獲得食物或因單獨而遇到危險的機會提高。這樣的教訓應該一次就夠了,因為搞不好,根本就沒有下一次。

但在人類的世界裏,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不論多不合理的事都會有人和應。有些人為了"出位",更是無所不用其極。不少人在網上,更是事無忌憚。

這是因為他們不用付出太大代價的緣故嗎?

生活在這樣的環境,又應該叫做幸福嗎?

1 則留言:

  1. 爬過你大多數的文章,你的文筆很好。

    非常佩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