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3, 2004

從 小 說 開 始

阿修羅看書是可以好狠的。可以從早到晚不眠不休,直到都看完為止,而且這種狠勁不會局限在小說類。

回想起來,阿修羅看過的小說不多,買的更少。對很多所謂名著,也沒有留下甚麼良好印象。

阿修羅最怕的是那些玩弄文詞、裝神弄鬼、前言不對後語的狗屁文字。會覺得看小說是花時間,花金錢去看混人說大話。只因,論奇情,non-fiction可能會更精彩;論神怪,各地的神話傳說可能會更有趣;論精緻,不會及得上詩詞;論深度,又怎及哲學、經典呢?論實用性,更不能與任何實用性的書籍比肩。

曾經有一段時間視小說如廢物,對推崇小說者嗤之以鼻。以為常執小說在手的人神經錯亂。但小說真的這麼爛嗎?太沒見識的是寫小說的,還是自己?

無論如何,帶著有色眼鏡就代表了自己的心胸狹隘,沒有容天、容地、容德之量。在放下成見後,才真正的明白,小說只是一個載體,一種文學的表現形式。爛的只會是小說的作者,而不會是作為文學體裁的小說。從此阿修羅自覺多了一份包容的心。

人不在乎懂得多少,擁有甚麼;天地廣大,人所知的畢竟有限。不謙虛的話,會無法接受新事物;所知道的,也只會越來越少。

空方能容,此之謂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