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1, 2005

「等價交換」?

由於《鋼之煉金術師》的流行,追上潮流的一輩現都把「等價交換」放在嘴邊。

《鋼之煉金術師》輕易地把「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句被標示為長氣加老土的老話,打進了年青一代的心坎。誰敢說包裝不重要?

但想深一層,如何才算是「等價」呢?本質上並非完全相同的兩件物體算是「等價」嗎?在世上有本質上完全相同的兩件物體嗎?假使有,那有必要「交換」嗎?

以一件事物,去換取另一件事物,需要付出的叫「代價」。「交換」得以成立,是交易相方覺得被「交換」的事物的「代價」相等。謂之「等值」。但a和b所付出的同一樣事物是否「等值」呢?

答案是不一定。要算是公價貨品,也會有人可以取得折扣。a君的一吻,與b君的一吻,對c君做成的震撼也甚為不同。這關乎公平嗎?這算是歧視嗎?

真正的答案在於交換的對手是否覺得「等值」。是否覺得「等值」牽涉到主觀的判斷。凡牽涉到主觀的判斷,就是一種「藝術」。「藝術」本身是沒法用完全客觀的標準去衡量的。事實上,世上的萬事萬物皆有本質上的差異,同廠出品如是,同卵雙生兒亦如是。

要求「公平」和反「歧視」,其實只是在一定程度上把主觀的曲線拉直。故此,世上並無真正的「等值」。「等價交換」?真不知從何說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