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5, 2005

從校工到校工之上 (一)

中學時代,對校工們很有印象。原因一是少年阿修羅極為跳皮鬼馬(不乖的代名詞),許多時/事都要他們善後。原因二是曾經插手籌劃/處理不少校內事務,也不得不和他們好好地打交道。

母校的校工也多奇人異士,好奇的我,在他們口中得知不少校內外歷史、軼事及趣聞。

記得在某個臨近暑假的日子,一位自命精通面相手相的校工問我:「xxx是你的朋友嗎?他面上有黑氣,可能在暑假時會出意外。你和他去玩時,要多多照應他。」

阿修羅久不久就會看到這個校工拿著女同學(們)的手,指點他們的愛情迷津。雖也因好奇給他看個掌,但因性格所限,只會疑中留情。比較不好辦的是,xxx曾多次公開表示在下不適宜接任校內某制服團體的頭頭,原因是他本人較在下更為合適云云。故此,在受到如此古怪的請託時,只好唯唯諾諾。而事實上,阿修羅是無可避免地知道他們在暑假其間的活動的,因為阿修羅是不被邀請的主角(?)。

誰不知,在這個暑假的某個晚上,竟接到此君的死訊。

在陰冷的殯儀館內,見到了那一眾在邀請之列的朋友,他哭成淚人的母親,他浮腫至不能辨認的面孔。

是車禍,他們告訴我。

回到學校,那校工見到我劈頭便問:「你為甚麼不好好看著xxx,你看……。」

面對著脹紅了面的他,我實在不知道應當如何應對。

在他退休時,校報的訪問稿內,也有提到此事。只是xxx和阿修羅的名字被隱去了。

「天意。」應算是他對此事的總結。

待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