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3, 2005

《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中之「金剛」淺釋

見某友好談及《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下稱《金剛經》)中「金剛」之義,本欲行一短文直指其要了事,誰知下指如風,頃刻而成此文,非始料能及。行文至經文之引述時,竟自行換成語體,更是始料之未及也。

Vajra是梵文,與 dorje 同義,藏文是 ba dzra,漢譯「金剛」,指最堅實,不能被摧壞的物質,所以一般被理解為金剛鑽。以之作為形容詞,就是「不可摧破」的意思。

要知道能「切割」、「毀碎」「金剛」者,亦「金剛」也。除「金剛」自身外,無他物能斷。

般若智慧能斷煩惱,如「金剛」能斷萬物。然般若智能被斷乎?曰:能。唯斷般若智者亦般若智也。

般若經有大般若(十萬偈)、中般若(二萬二千偈)、小般若(四仟偈)。中般若含攝大般若之精要,小般若則為中般若之攝集(見《大智度論》)。小般若之攝集更兼具堅利之性者,《金剛經》也。

攝集《金剛經》之心要者,《心經》也。《心經》之精要,在於經末之咒(般若佛母咒),咒之精要為一藏文「阿」字,意即「無生」。唯此皆題外之話。

《金剛經》在般若類中,被冠以「金剛」之名,其堅利可知。即玄奘法師所謂之詮「無分別慧」者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