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6, 2004

真 理?

世界太大,人所知的太少了。假如世上真有真理,那真理又會否是世人所能明白的呢?

我也有過追求真理的日子,也涉獵過各種的主義、學說及宗教,阿修羅每天一直付出的努力也不會比一般人少。但我發覺我所知的都依然有限。

在各個主義及宗教中,它們在處理人的問題時都有不同的講法,但歸結起來的重點不太多,而且相類似的很多。例如如何才能"有效地"與人相處,就不外乎不自私、平等等方法。

當指向未知時,各家的態度就很不同,在此大約可分為死胡同式及自助式兩種。

死胡同式就是說"終極"是實有的,無論所講的"終極"是甚麼,都沒有討論的餘地,只可以接受或不接受。基督教、天主教、猶太教、回教等都屬此類。

自助式是指終點是不固定的,存在著各種的可能性。其中又分有鬼神型及無鬼神型兩種。

有鬼神型,是指鬼神可以影響,但不能完全控制人及各種事物的命運。會強調人的主觀努力,鬼神也只可以幫忙或幫倒忙。佛教、道教(如黃大仙等)、薩滿教、原始宗教、巫術、New Age、祖先崇拜等皆屬此類。

無鬼神型,就是典型的無神論者。他們只講求一生一身的存在,認為所有的結果都是因為自身的選擇和努力。至於是否應該有道德,也是個人的取向。儒家思想、存在主義、Life Dynamic等應屬此類。

對於那些只信星座、命理、運程、運氣的,大約可依其沉迷程度,分別歸於有鬼神型或無鬼神型。

當然,上面都是阿修羅依腦海中的印象隨手所寫的,沒有甚麼嚴謹的推理或考証,各項分類的名字更是隨意所取,但求達意罷了。如有冒犯,謹此致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