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5, 2004

結 局 和 開 始

中國人的傳統智慧是「人死如燈滅」。善也好惡也好,在一個人過世之後便習慣不會再說。是惡的話,更多的是會選擇隻字不提。彷彿死亡就像是橡皮擦一樣,把善惡、把歷史都抹去;能把曾經有過這個人的証據,慢慢地擦掉。

一個人死後是否就真的是一了百了呢?一個人死後是否就代表沒有了影響力呢?答案應該是否定的吧。只要曾經有過這樣的一個人活在世上,而還有人記得他的話,他的影響力便沒有被真正地消滅。他會以不同的面貌,活在不同的人心中。

死後才得大名的人也有不少,畫家如是、作家如是、經濟和哲學家亦復如是。

人是懶惰的,總覺得自己還不會死,要緊的事情也可以留到明天(或是明天的明天)才做。

人是愚蠢的,明明知道人生是短暫的,生命是脆弱的,卻總愛把它花在無無聊聊的事情上。

假如身邊沒有人死,我們也許會定個百年計劃,好叫自己百年後才去實踐。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假如不能從自己和別人的過去及在歷史的洪流中去學習,那會是對經驗和時間的一種浪費,也就是對還活著的自己的一種不尊重。

死,是一個結局?還是一個開始?還不是要看你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