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08, 2004

真 的? 假 的?

假如一個人聽到一個自稱來自上帝(或任何主體)的聲音,他如何可以分辨是否真的?

當一個自稱聽到一個自稱來自上帝(或任何主體)的聲音對周遭的人作見証時,周遭的人又如何可分辨是否真的?

假如沒有可靠的方法去分辨,那真見証和假見証到底有甚麼分別?

由於無法分辨見証的真與假,所以強調見証本身本來就沒有多大意義。某些人或宗教卻總喜歡拿來作為宣傳的手段,這是明智的嗎?

見証的重要性是甚麼呢?見証本身不等同信仰吧。

同樣地,個人所得到的所謂啟示到底來自何處,也是沒有可靠的方法去分辨的。有人喜歡說啟示來自主,有人喜歡說來自耶穌,有人喜歡說聖靈,有人喜歡說佛,有人喜歡說菩薩, 有人喜歡說是大自然,有人喜歡說是他的貓,更有人喜歡說是來自他自己。

雖然,他們所得到的啟示對他們來說都是真的,啟示的本身也許也對其他人有用,但強調那個只能個人主觀地訴說而無法客觀地証明的啟示的出處的行為是否有意義呢?

這是個個人選擇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