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04, 2004

真 我

好事有人讚, 壞事有人罵?這不一定,尤其是會傷害到既得者的利益時。況且,是非黑白,往往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的。個人的恩恩怨怨,放入了太多的私人感情,不提也罷。

做人做事,但求無愧於心就好。至於別人如何想、如何評價等,根本就是別人的事。別人說得對的,當聽。說錯了的,大可以一笑置之,根本就用不著動氣。可以的話,對自己要求高一點;但對別人,還是懷著寬大的心較好。畢竟,每個人的標準是不一樣的。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美名與惡名的獲得,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少恩少惠可以換取到一時的掌聲,短暫的友誼。但這是需要的嗎?酒肉朋友終因酒肉送,你要得到的是這樣的友誼嗎?

花無常好,月無常圓。要所有人都喜歡自己是不可能的。世上各人的要求和想法也不盡相同,矛盾和衝突根本不能避免。故此,我們應該是學習以「平常心」去做到「和而不同」,而不是學習如何去討好別人。

以別人之是非為是非,棄一已之是非於不顧,與行屍走肉何異?置真我於何地?

人假若不能為已而活,那活著為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