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6, 2005

《金錢之王》

蔡東豪的新書。蔡東豪就是在《信報》寫《原氏物語》的原復生。

這書據說是蔡生在找到新方向前要做的二件事的其中一件。這件事實在做得不錯。行文流暢,言中有物,可讀性高。其可讀性之高竟包括了序、自序、總結及嗚謝,是為十分罕見。書在編排及攝影(!)上竟也有一手。這是意料之外的附加價值。我也忍不住買了一本。CUP出版?沒有甚麼印象,卻又好像聽人談過 …… 嘿!老柏又發作。

這本書的英文名字叫 The Money Masters 和John Train 的大作同名。內容也是寫成功投資者的故事。《金錢之王》其實就是五篇"金錢之王"的訪問。

葉維義、林少陽、鐘民穎、陸東和陳鎮洪這五人中,個人對葉維義和陸東較為熟識。個人也以為這兩篇寫得最好,最有參考價值。

陸東(Andrew Look)是出名"牙擦"的烏龜(因其撰寫的分析報告,封面都有烏龜),話說起來根本不留餘地。他對香港政府、八萬五的評論也是一針見血。捕浪者,名字起得好。

葉維義(V Nee Yeh)那章,散戶,尤其是"價值投資"者(如畢非德fans),應用心細閱。Investing Through Discipline ,在適當的時候認輸,你做得到嗎?

不過,在極速翻閱時,竟也發現了2處錯漏。話說,葉維義的外號是"魔鬼教練"(尤其是滑水時)而非書中所說的"殺手教練"(p.30)。"魔鬼教練"也是其已退役愛駒的名字 :) 陳鎮洪應有兩女一子(呀…最少有一個肯定是女啦),在127頁也說是"三兄妹"(睇相都似啦),在144頁卻忽然變成"三個兒子"。難道 ……?

在眾多談論到的書籍中,最想看的是Tery Smith 的《Accounting for Growth》。唔知會唔會有e-book 呢?

2 則留言:

  1. 您好。

    請問閣下是否可以轉讓手上的"金錢之王"呢?

    希望收到您的佳音。

    謝謝。

    yuenthomas#hotmail.com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這本書還未有打算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