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31, 2004

對 別 人 的 自 殺 意 願 的 尊 重 ?

在網路上的某個角落,有一群人正圍繞著上面的問題發言,慢慢的有點火藥味,我不知道他們的討論會否有結果,但希望求救的人找到幫助,要自殺的人未到終局。假如世界是美麗的話,讓我們把我們感受得到的美麗,分一份給那些還未/暫時感受不到的人吧。

假如知道有人想自殺,要算是路人甲,也會想辦法去阻止。這個沒有錯,至於技巧是否好,會是另一個問題。假使當時就只有你在現場,那就盡力吧。假如他在自殺之前告訴了你,那也代表了你在他心裏有一定的份量。

罵應該是不管用的,他可能就是被罵得太多才想到自殺的。自殺者許多時會覺得他的問題沒有其他人能明白,也不能解決,而自殺就是他的唯一選擇。

發放正能量又好,告訴他有其他的選擇又好,目的都只是希望他可以走出死胡同,要他在當下失去了自殺的衝動。

後續雖然是後續的問題,但假如他的問題最終都沒辦法解決,這也許只是他下次自殺前的一次預演。多忙也對他多留點關心吧。

把專業的問題留給專業者,是對的。但也不要太輕視自己的力量,尤其是當專業的力量未能合適地介入前。我們是很難預算自己對其他人的影響的,所以也明白為何大家會這樣在意。

我們需要尊重其他人,也應該尊重其他人的選擇,但我們也知道生命是無價的,自殺一旦成功,就沒有再選擇的可能,所以我們應當盡力地去阻止。我們在尊重別人的意願時,別人也應該尊重你去阻止他的意願。

假如你們說的是安樂死的話,那我可能會同意,尤其是當醫生們都覺得無救之時。自殺的緣由可以是很崇高的,但在太平盛世下這種機會太罕有了。以為自己死了就可以成全A跟B等,許多時都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實在當不得真。但假使這話是出自要自殺者的口,你也別當假,因為在他的心靈上這是千真萬確的。

心靈上的問題說到底都是要當事人自己才能解決。從前的人喜歡利用一些小故事,去讓當事人走出迷陣。此等小故事,我們通稱之為寓言。我們何不把氣言都當作寓言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