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08, 2004

聰 明

舊老闆是其中一個被譽為世界財經界中最聰明的人。他有才氣,有名氣,不服輸,想法獨特,不隨波逐流,有前膽性,而且敢與全世界作對。所以,他常應邀到世界各地演講,作為"平衡"其他講者言論的"對照者"。他也是無數自以為聰明的無知者的取笑對象。

他自已則說,他是一個「相反主義者」。他相信大部份人相信的,總是錯的。世上的聰明人只會是少數,而他是理所當然的一個。

在九七前,他出了一冊專論,說香港已死,說每個城市都有興衰,香港也不會例外。九七年後,香港只會是中國眾多的城市中的一個,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也會因時而異,香港會和舊日的威尼斯一樣,慢慢地失去頂上的光環,所謂的種種優勢亦會因為被同化而慢慢失去。他還笑著跟我說:「假如我和你一樣年輕,我一定會去中國發展,因為機會在那裏。」

約在千嬉年時,他說美國的所謂高科技股是垃圾,會和屈金香狂潮一樣,破滅後便一去不返,所以要大量沽空;又說美金的價值只在人心,沒有足夠的實質支持(如黃金),只要中國和日本等國停止買入美元資產(尤其是美國國債)就會很容易崩潰,通脹會因此重臨,金本位制有機會再次出現,所以要買金、要大量地買原材料股及金礦股。

對著這樣的老闆,我們自然聽他的。基金的成積也自然是慘不忍睹,顧客們都打電話來大罵。我也沒有聽他的話到中國發展。

他有錯嗎?那時的我,確有點懷疑。但他說的,在理論上都對,而且非常合理。那問題到底出在在那裡呢?

慢慢地我知道了。錯的不是他,事實上他也有不少預言兌現了。問題是他太聰明了,他看得比人早得太多,更要命的是走得太快。他的一個也被譽為很聰明的朋友就曾跟我說:「我只會看他的舊報告。不是因為要省錢,而是他的話說得太早了,不放半年才看不行。」

聰明也要講時機,信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