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03, 2013

定解《定解寶燈論》


因為種種原因,一再閱讀《定解寶燈論》。把可以找到的解釋都讀了。《淺釋》其實是最深的。

《定解寶燈論》很「怪」。每次讀時的感覺都不同。每次都覺得所講的道理越來越深。

開始時,我很高興,彷彿自己懂得比人多。之後,開始懷疑自己想得太多,在「鑽牛角尖」。再之後,因為要做解釋和答疑,才知道自己不是越看越胡塗,而是因為各種各樣基礎都較從前進步(我原來還是未停滯的),可以明白的深度和廣度都增加了。在這中間需要 一個整合的過程。就是把已確知的、未確知的、不清不楚的、自以為是的,都做一遍又一遍的梳理。

「定解」是要自己慢慢來,修行也要跟上去,再加上積累的沈澱……。

結果是甚麼?結果是越加佩服傳承上師們的智慧,越加察覺自己的眇小。

外顯 密乘 修行者
滿嘴 大乘 利他宗
作行 小乘 亦不如
傲慢 諸眾 難證果

無遮 非遮 皆空性
人空 我空 法亦空
見地 資糧 來分定
聲緣 菩薩 共一乘

正修 盲修 口說同
見修 行持 天與地
入定 出定 上師訣
執 無所執 利鈍根

萬法 抉擇 為空性
空性 緣起性 是空
凡諸 顯現 皆離戲
世俗 勝義 等性同

「謙虛」是我眾多上師所共有的本質,他們那種發自內心的慈悲,我終於知道是怎樣來的了。路還有很長。寂天菩薩謂:「復因慧差別,層層更超勝。若久修空性,必斷實有習。 由修無所有,後亦斷空執。」信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