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2, 2012

《作為上師的妻子》





在朋友的「鼓勵」下看了《作為上師的妻子》。

為甚麼要「鼓勵」呢?

當然是因為阿修羅這個懶人跟本沒打算看這本書。另一方面也是他想知道我的個人看法吧。

所以下面所寫的就是此時此地(2012112日於香港)的個人看法囉。

書中所說的「上師」是誰?

是一直帶著種種爭議的邱陽創巴仁波切。

「妻子」是誰?

十六歲時與邱陽創巴結婚,後來被冠以薩姜王母之名的英國女子黛安娜.派柏斯(黛安娜.木克坡)

作者和出版社?

「妻子」黛安娜和卡洛琳.蘿絲.吉米安合著。台灣橡樹林的翻譯版。

以一本書來說,文筆不怎麼樣,叙事又有點反複,篇章分配也不完善。話說本書是以一堆對話錄音整理而成的。

以一本傅記來說,邱陽創巴的一生是寫出來了,是用一個女性和妻子的角度。和許多歌功頌德又或是專揭醜聞的傳記寫法不同,此傳記是好壞都寫的。以作者的說法,是沒有甚麼隱瞞。

所以,邱陽創巴仁波切在書中是一個「人」。一個逃離西藏的出家人,一個小孩的爸爸,有愛有恨;一方面把佛法傳給西方人,一方面喝酒、吃迷幻藥、做皇帝、坐擁眾多明妃。

「嘩﹗有無搞錯。」這是很多人的即時反應。

但這個「嘩﹗有無搞錯。」是從何以來呢?

說穿了,其實是因為我們的固有祈望。即是「仁波切」在世間的所作所為,與我們所認為「正確」的「仁波切」出世間形象不一致所致。

是他的「錯」嗎?

是的。假如你和當事人都被傷害而沒有得著的時候。

但假使當事人有得著就是「對」嗎?

對當事人來說是對的。

佛法尤其是密乘,不是一直強調要因材施教嗎?

如果傳授的是對時人有用的教法,有甚麼不對?

又大家庭生活,又迷幻藥,又淫亂,又皇帝,又軍事統治喎!

佛法尤其是密乘,不是一直強調要結合生活嗎?

如果可以創立一個合適的環境,有甚麼不可以?

西藏的僧團模式,在當時的西方不宜耶。邱陽創巴當時面對的,就是一批批又性開放又玩迷幻的嬉皮士呀。

很危險呀!

是的。無論是對上師又或是對弟子。尤其是被用作藉口來利用時。所以密乘的上師要選擇弟子,弟子也要選擇上師。所以傳統上有三年的「觀察期」。是真的要好好「觀察」的。

有其他方式嗎?

當然有。方便和智慧嘛。種種不同的方式,就是種種不同的方便。如果是要結合生活的,可以直接用大圓滿的自心本性,行住坐卧都不離心的自性……

很難耶。許多人都做不到,又或是在自欺欺人。

所以,創巴仁波切在當時就用了他認為「對」的方法啦。「香巴拉人」不正是一種(相對地)沒那麼「難」的生活態度和方式嗎?

有一點是貫穿全書而且我個人認為是很重要的,這就是誠實和自然,尤其是對自己。越修行到後面我越覺得是這樣。要與見地完全融合,用一個造作出來的自我是不可能的。有一點點假,也不可以。所行當為所願,上座下座不應有區別。

為了誠實地面對自己,卸下自我的偽裝,有種種不同的方法。比較激烈的方式比較有力,用苦行、用打、用酒,其實都是「傳統」的手段(閱讀大成就者們的傳記就可以發現)。如是者,如果是有效的話,用的是迷幻藥,又有甚麼不可以呢?

故此,問題不應該在於手段,而是在於目的和效果。

如果目的不是純粹的利他,而在施與激烈手段後亦無良好效果,那又何必呢?大成就者的手段不是一般人能用(或接受)的。就如雪山獅子可以跳過的山崖,由其他人去跳,必死。

要如何看待邱陽創巴其人、其事?

你覺得該如何看待,就如何看待便了。反正別人不可以替代你(你是獨一無二的),你也只須要(誠實地)對自己負責。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