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3, 2007

倒行逆施

世間荒謬之事,不離「倒行逆施」。「倒行逆施」即不遵常理行事,常作反其道之行。

人當敬「倒行逆施」而遠之,香港卻常奉之若圭臬。

香港向以海港優良、夜景醉人、價廉物美、中西匯粹,而馳名中外。港人卻日夜填海、建廈擋山、欲徵銷售稅、(政治上)仇西而媚中,為尚。此不可謂不笨也。

滅之唯恐不及,後又欲張之者,亦是笨也。大笪地如是,廢物回收商亦如是。難道十年文化革命之訓,尤還未足?欲求陳寅恪、城寨遺跡於當世,其可得乎?北京之古城牆亦危矣。

古蹟讓道,古以有之。「天星」非其始也。有以為於今尤烈者,只為身受其害之別。時人謂針到肉否也。因不當興建行人設施,而迫路人違法橫過馬路者,無日無之,近亦見之於新天星碼頭。一拐再拐妨礙過路之鐵欄,叫老小趕路者一再顛簸,實不知立心為何。也許當教負責官員,躬身日趕船數次,親味其苦也。

及以天價聘請滾石樂隊之流,卻謂無力資助「大澳文化工作室」之類,亦不可謂不荒謬也。難道旅客來港,當真只為「滾石」?若如是,「滾石」一去,振興個屁。花天價若此,可有得乎?故當「滾」者,唯此等官員腦中之「石」,又或是其剩「石」之身。

捨長而取短,捨本而逐末,笨之大者。捨「金融港」,而逐「數碼港」、「中藥港」等,此之謂也。倡地少人多之地,建摩地大廈(groundscraper)者,豈有別乎?

有長者輒謂當今某某及某某得時令者,皆曾為其羽翼,今則為友云云,常沾沾而自喜之。卻不能明人於下,為其所用。已去者感恩之心或為真摰,但卻何喜之有?復自暴其號流失人才,一己剛愎自用。豈有智哉?

或曰,「倒行逆施」用之於投資、創意,其用也大。用之於事,有何不可。

此說實為不懂「道」、「用」之別。為反其道而反其道,只是「忘本」(忘其根本)。不知如何追求所欲之本,甚或反其道而行之,此佛家所謂之「無明」也。

不懂「無明」及「道」、「用」之別者,或當求教於「啞老師」。

余以古文寫今事,亦「倒行逆施」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