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0, 2005

《The Giver》

假如你有打算看 Lois Lowry 的 The Giver 的話,請不要再看下去,否則將可能破壞了閣下的雅興。我這樣說並不是我覺得這本書太爛,相反是因為這書頗值得一看,結局卻甚有爭議性之故。


篤、篤、篤 …… 才99%,這真的已是最後一頁的最後一句嗎?我還以為會接去聖誕的“記憶”呢。

痛苦根本就是智慧的土壤。沒有痛苦,何來智慧?「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豈夏蟲之過?具智慧者的孤獨,我想我能意會。

理想國就是一體化,個體之間沒有分別?這和集中營有甚麼不同?集中營就是理想國?真夠諷刺。難怪友人會想起新加坡。

假如 community 就是集中營的話,the Giver 就是過過或知道集中營外生活的人,Receiver 就是被揀選接受這些“記憶”的新一代。出走就是投奔自由。

那個雪橇的“記憶”怎麼會"This was something that he could keep. It was a memory of his own"呢?難道多次在腦內把“記憶”反來覆去就可將“記憶”變成自己的了?若如是, 就和我們一般認知的記憶一樣,越想就越"記得"清楚(雖然會不自覺地加上虛構的枝節),何來fallen behind?還是,這根本就是那一代的集體記憶,Receiver 本身就是 Giver?(你聽到弦外之音嗎?)

Gabriel、Rosemary、Jonas 、 the Giver(有提過他的名字嗎?)都說明了世界並不完美,世上總有意外,死硬派的死硬本就在骨子裡,存在在血脈中。

Gabriel 的夜哭,Rosemary的憂傷,Jonas 的勇氣,the Giver 的記憶,做就了改變的可能。自由變得可能。Echo 變得有可能。

話說 The Giver 是一套三部曲中的第一部 ,最後一本叫 Messager。Messager 會否是萬一整個 community 的 Giver 都掛掉後,由其他的 community 派出來的備份呢?在聽說,The Giver 已是作者最有深度的作品後,求証的動力立刻消失。

今天獲得了一些珍貴而又合理的結論,就是:
1) 小說的故事最好不要有結局,有也要有點模糊。
2) 千萬莫直接說教。
3) 對不合理的部份,不要(強行)自圓其說。
4) 多留白。讓讀者有自由發揮的餘地。
5) 越是聰明的人,越會對有點道理,但說不清是啥道理的道理著迷,並會自行將其圓滿。

咦!是否有需要將此愚者之得“依貓”給羅琳呢?Harry Porter 的結局快將面世耶。

7 則留言:

  1. 原來是很久前的文章了..
    事實上,我的桌前現在就擺著這本書,
    昨天開始看到ch6,淺顯易懂,情節也蠻吸引我的,但終究是忍不住上網來查結局,聽你這麼一說,倒是有點打擊~
    預計明後天可以看完,到時再說吧~

    回覆刪除
  2. I think this is a nice book!
    I hate the ending of it but the content is so nice!
    It encourages us to think more about whether "uniformity" is a good choice for us. Also, the boring part is the first few chapters only.
    Anyway, Enjoy!

    回覆刪除
  3. i think this is a really good book but some part are quite scary

    回覆刪除
  4. 剛剛看完這本書 真是極致的好看!!
    好久沒有這樣無法放下一本書的感覺
    不到兩天就看完了 捨不得睡覺
    過程中非常震撼 恐懼 顫抖的翻開下一頁
    不斷思考想像其中意涵
    人類世界 文明建構 崩壞 完美 一樣的人生
    沒有色彩的世界

    不過 我想你記憶那部分講錯了
    那跟反覆沒關係 老者給他的會失去
    他自己的雪橇記憶他永遠不會忘記


    另外第三集是Messenger
    雖然我還沒看過 可是很期待
    可以確定的是他們都沒死
    活了下來

    我一開始以為他們一定死了 宣告人類的渺小與不自量力
    但....他們到了

    我真的喜歡那小男孩
    他很像我

    回覆刪除
  5. I think this book is quite good because it has some nice part but the ending is not quite good Because there has no ending

    回覆刪除
  6. http://www.easeparts.com/ten/
    我正在翻譯The Giver
    版主有空的話麻煩看一下
    指導一下

    回覆刪除
  7. My teacher made us read it..... and I didnt really like it at all but then afterwards its ok...... and I hated the ending....... I dont know about you but I just HATED it...... its sooooo rand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