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4, 2005

創業難,守業更難?

創業者和守業者各有所長,各有所需,故應各有難處。"更難"可能是假設了守業者是創業者的第二代。

若如是,守業者就悲慘了。當退守時,也不能退守。創業者又會利用過去的功績、尚存的影響力和個人的魅力(成功創業者的共通點),“指點”及批評守業者。

假使把守業者交由創業者親自訓練,情況可能更糟。因為創業者需要的是進攻的策略,不怕輸的勇氣、遠大的眼光、廣闊的胸襟。守業者需要的是防守的策略,不怕被揶揄的勇氣、先能打算好目前的眼光、謹慎而微小的性格。所以創業者眼中的守業者都是"無膽鬼",守業者眼中的創業者會是"賭徒"、"草包"。

假使天下已經大定,創業者無多大的出路,要以一己之力開創局面亦殊不容易。相反,天下紛亂時,守業者就沒多大的前途,日復日的小心經營,成效或許未見,就已成泡影。

人無完人。全能、萬能的人絕無僅有。外向、內向全是性格使然。適當的人放在適當的時空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用。個人應因應自己的性格,在群體中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鳥飛漁潛,非關高下,性之使然,絲毫不能勉強。

就如聰明的李澤楷(電訊盈科主席)不會去做廠,聰明的陳偉良(富士康國際主席)不會去玩財技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