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0, 2005

人生的意義

人生的意義 / 是否有意義,是純個人的選擇。選擇認同別人所說的"意義",也是個個人的選擇。沒有人能將你不認同的"人生意義",放在你的人生上。人身不得自由者,心靈上也是自由的。認同「我思故我在」,可以是你,也可以是笛卡兒的個人選擇。其他人也可以選擇同意或不同意。甚至可以認為只是"放屁"。

貓狗也會思考,但思考的範圍也許會較小。"貓生"、"狗生"的意義,也許就是"生存"的意義,或是帥氣一點的說︰"活著"。

是否有死後的生命,會是你是否相信的問題。假使是打死了也不會信的,有否死後的生命,又與你何干?也許丟句「走著瞧」會更瀟灑。

沒有目標、要寫意自在地過日子,甚至是為人民服務、替天行道等,也可以是某個人的人生的意義。不存在就沒有意義嗎?存在主義者也許會同意。但一個人死後,其人生就沒有意義嗎?眾多精神領袖的後繼者,也許都不會同意。我國的共產黨就是一例。

誰能確知自己的死期?有日過日、步步前進、要求要有結果、不要求要有結果,就是不同的生活態度。不同的生活態度,就會為不同的人付與不同的人生的意義。

假如某人的人生的意義就是「到處留種」,「寧缺勿濫」、「多多益善」、「加重投資」、「分散投資」等,就是不同的策略。因為策略的不同,意義也許會有差別。就如「到處留種」,也會有人希望可以做到「完美無缺」。你身上有世界地圖嗎?還是你的「到處」,只是大中華區內的某些娛樂場所?

假如,「快樂」是某人的人生的意義,他的「快樂」能具足樂與樂因嗎?能遠離苦及苦因嗎?能不離無苦之樂嗎?能遠離貪慎痴?能平等捨嗎?

若不能,何樂之有?種苦而已。若能,樂不樂又何干?

淤泥蓮花本一如
諸佛眾生無差別
萬法隨顯離整治
樂與不樂任運前

阿修羅‧人生‧050420

1 則留言:

  1. 一切都取決於當事人。當事不覺得有需要,自然就沒此需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