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9, 2013

長相思三 思無涯


 (以下文字有劇透、穿局的成份,不喜就別看啦)

終於看看完了長相思有些情節的發展是猜中了。比方說:黑帝出手搶小夭、打高辛、為免一場干戈,阿念求仁得仁,那小兒不是十七的,相柳不得好死等。

相較起頭兩冊,還是覺得第三冊比較好。最起碼明快點,沒有太多拖拉與故布的疑陣。

在網上哭爹罵娘的粉絲不少,尤其是對相柳的死覺得不值,又或是說太狠心之類。但對此「大妖怪」的死,以至於所作所為,本人不覺得有半點問題。

「人」若要固執於某些價值,許多時只有放棄某些其他價值。如果愛,真的只是希望對方幸福,作得狠一點,有不對嗎?

值不值只在於當事人的價值觀。當事人覺得值就是了。

不管世人對此「人」的價值觀是否認同,他一值忠於他自己。可能他一開始就覺得自己和小夭沒有可能(走到終結),就選擇在「安全」的範圍內「享受」彼此的相聚。「不負一己,不負她」不是很好嗎?他沒取走一切好處,沒有真正的強迫,沒有讓對方留下不必要的期望,以買賣、交換,甚至是存心激怒的方式去安女人的心。

相比於颛顼,為了一己將能成就的權勢,主動將自己珍愛的小夭讓人,我更覺得此「妖」比較可敬。

有書友說應該寫個外傳交代一下,十七在這麼多「買賣」間的心路歷程。不喜歡沒有想像空間的阿修羅自然覺得無事事交代的必要。畢竟,書和 C9 韓劇應該有點距離,對吧?

相柳的外傳雖然寫得短而精煉,非常不錯,但有需要嗎?

如是由我來寫,我可能會在结尾時,寫一個有小夭一樣眼睛的小女娃,把那個胖娃娃弄破了。結果屋子一邊被火燒,一邊被冰封,小女娃卻奇怪地毫髮無傷,好似有個長髮的白色身影在護佑她一樣。之後,插入幾個黑白镜頭的胖娃娃製作過程,只聚焦於某人的「手」、背影,在放入水晶球那刻卻和小夭海上的笑臉重疊。在媽媽慶幸女兒無事之時,屋子倒了。在屋子倒下前,冰封的牆上凸現了「有力自保、有人相依、有处可去,愿你一世安乐无忧!」那兩行字。

在下這種寫法自然是受到批評,被質疑廣大的讀者們是否明白。

假使廣大的讀者們期待的是有人憐,有人愛,有人要不惜一切去愛女主角,且要常掛在嘴邊,兼能路人皆見的話,這種寫法當然就不乎合市場需要了。君不見網上一眾大軍,在知道結局後,都罵不停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