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9, 2013

《曾許諾》



在朋友一再推薦下,看了桐華,山海經系列的兩部 ——《曾許諾》。

桐華,一個文化C9兵團的最愛。山海經系列,話說已然不太「愛情」。曾許諾的,是一年有一次出軌的藉口?

少女為何愛無懶呢?

這是我等(曾經的)少男,不明不白的事。就是老邁至此,也有點不明不白。

其實愛情是甚麼呢?

假使人類研究了這麼多年也沒有甚麼結論,我等阿修羅會有甚麼好說。

甚麼是夫妻、盟友、朋友、敵人呢?

故事中有所反省,也許都僅是名相而已。

「做一個見識淺薄,心胸狹隘,沉迷於閑情瑣事,只為夫婿做羹湯的小女子 。」在亂世中,其實不易。

在重重利益,關乎生死前,世上會有幾個「人」可以安心付託呢?

雖說時勢造英雄,英雄何嘗不在造時勢?為世所迫,也許也只是個借口。關鍵應該是自己如何看待自己。孑然一身的話,只要頂得住世人的眼光,何事不可為?但有家眷、兄弟、民族、國家,自己就不只是自己。

書中,有人機關算盡,欲成「孤寡」、有人自視為「孤寡」、有人生為「孤寡」,而不想為「孤寡」、有人為成「孤寡」,而終成孤寡。就如現世中,有要轉換國藉、公司,甚至是性別。圍牆內外,總想翻牆。身處苦海時,盼風平浪靜,事不關己時,嫌不夠熱鬧。

單看遣詞造句,《曾許諾》不似出自女子之手,唯視點角度以人之關愛為先,就十足十的女性味道。比如打鬥時,主觀鏡中的是血花飛出的圖樣,而不是拳來腳往的招式。

區區以為《曾許諾》說的就是「豁出去」。至於是瀟灑、是衝動、是亂來、是盲動,就要看你用的是何角度,反正就是寫一股股的激情,總和傳統世俗禮教不相許。桐華能全面佔據C9市場,不無其理。

雖同是為了江山,黃帝、俊帝為的都是家天下、炎帝一夥卻多是為人民。同為人民,應龍、知末及其兒子各有取捨。同為愛情,蚩尤、西陵珩、少昊各取所需。

話說此書有不少感動位,唯各人眼睛「流汗」的位置應不盡相同。最能感動我的,是四嫂死時、知末說起兒子時,這兩節。區區以為男女主角許多事都是自找的,食得鹹魚抵得渴嘛,誰叫你們把自己賭在自己的投射裡。

「既不守諾,何必許諾?」

幾許朝夕,曾許諾者,可曾有思,力有未逮?

其實,如果喜歡就是喜歡,需要有甚麼理由?

世間 妙慧 難分清
勝義 智慧 中無有
現相 實相 離離合
身在 人間 觀待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