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9, 2007

能做到多少?


因為《獵命師傳奇》的關係,重看了《卧底》。

重看是因為之前在網路上看過了。

和現在看到的不同,結局是灰暗的。記得的是聖耀出賣了上官,投身到日本的「圈養派」裡去。善良的聖耀最終夾著邪氣。

也許是藉著再一次的「卧底」,把那些「壞蛋」拖跨吧。我想聖耀是這樣想的。就像是書中趨命的「八寶兄……」一樣,又或是像《魔力棒球》那樣。真是人格分裂。

聖耀式的敲頭,是一個有意中無意的動作。我就遇過幾個小孩會這樣。我覺得他們其實是在反抗。反抗那些他們不能抗拒,又不能避免的無奈。是他們無辦法中的辦法。

他們不是應該擁有自己的一片天嗎?就像是書中的吸血鬼,又或是獵與被獵能並存的那「第三個魚缸」。

要把別人的眼光看得多重呢?不同的事,不同的人,應有不同的想法。

「不要重到使自己難過的程度吧。」我是這樣想的。「過到自己,過到人就好。」但是那些(一時)未能有效地,獨立地思考的,可以怎樣?

如何發掘並發揮專長,是個恆久的課題。假如你的專長是害死自家人,你會怎樣作呢?《卧底》說的就是這個故事。

作為《獵命師傳奇》的外傳,《卧底》獨立地看,也相當不俗。假如你還沒有看過九把刀,《卧底》也許是個好開始。

本書的結局是陽光的、開放的,人的心靈也應該是這樣。但你有留足夠的空間給與你不一樣的人嗎?你能做到多少?


能看到全本新版《臥底》的官方網站 http://giddens.twbbs.org/index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