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9, 2005

雨霖鈴之外(注一)

朦松連日(注二)
過三即成(注三)
門外當鏽
安能好作響

古鈴銅所造
響銅為其名(注四)
銅錫雖變易
班駁留其身(注五)

其音或不純
未聞其不響
若懸古寺中
許欠撞鐘人(注六)


(注一) 雨霖鈴:一名"雨淋鈴",或名"雨霖鈴慢",本唐教坊曲名。相傳唐明皇入蜀時「霖雨彌日,棧道中聞鈴聲」為悼念貴妃而作。至宋時,有借此舊曲,另倚新聲,成一詞牌之名。雨霖鈴的詞,以柳永的〈秋別〉較有名。

〈雨霖鈴之外〉為答一友人,因雨觸情,而寫*雨霖鈴*之後之問。有與趣者可看:http://208209.blogspot.com/2005/11/blog-post.html#comments

(注二) 朦松雨:山西雲南等地的方言。指像霧氣般的雨絲。

(注三) 霖:連續下三天以上的雨稱為「霖」。說文解字:「霖,凡雨,三日已往為霖。」

(注四) 響銅:tin-bronze。為銅、錫合金的產物。響銅製成的器物若經過鍛造及轆轤加工,質地細緻,叩之即響,材質極適合樂器的製作。約公元五世紀,響銅器已能被大量生產。南北朝及唐時代部份的生活用具及佛具亦由響銅所造。

(注五) 班駁:為色彩相雜不純的樣子。在此指經過繡蝕後的不純外表。

(注六) 許 :"許"在此具三義:
1) 作動詞用,指"相信"。〈孟子˙梁惠王上〉:「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見輿薪,則王許之乎?」
2) 作副詞用,指"可能"。如:"或許"、"也許"。〈樂府詩集˙卷四十六˙清商曲辭三˙無名氏˙懊(心+農)歌十四首之二〉:「撢如陌上鼓,許是儂歡歸。」
3) 亦作副詞用,表示疑問。相當於何、什麼。〈唐˙杜審言˙贈蘇綰書記詩〉:「知君書記本翩翩,為許從容赴朔邊?」

3 則留言:

  1. 208: 阿修羅,謝謝你的解說與詩興。12句60個字的詩,竟要出動6個注釋,厲害。

    209: 你這樣說,倒提醒了一件事: 或許雨霖鈴鏽後,鈴有了經歷,響起來,聲音更有味道。例如毒後餘生的Marianne Faithful.

    回覆刪除
  2. 京,歡迎光臨。

    208,係有點妹仔大過主人婆的。但為避免被誤解,又怕事後被問及時失憶,還是先寫下注釋較好 :)

    209,繡蝕如歷練,就是這個意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