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3, 2010

苦笑



可能是修行年資比較長又修得不太差的關係,被多位不同派別的仁波切委以「答問者」的角色。就是同修們在修行上有問題時,不是去問其他喇嘛或仁波切,而是來問我。

這個角色最初是師叔給的,之後是另一派的「法王」,再之後是其他傳承的仁波切。除了格魯(黃)派外,可說是三派的委派皆有。因為是委派的,又是沒經過相議的當眾宣佈;所以,我連反對、推辭的機會也沒有。白眼、羨慕、忌妒的眼光,各種各樣的流言、質問,也受了不少。

最初以為這是暫時性,誰知一做就已經超過十年。感想?就是怕。怕答得不好,怕答非所問,怕不能應機。

不同傳承的導引方法是不同的。由於我自身只用「大圓滿」的方式去實踐,所以在導引其他傳承時,只能用類比甚至是比較的方式。

這方式管用嗎?

至此也未出過問題。給出來的「導引」,也得過不少仁波切的嘉許。

但對他們來說是最好的嗎?

當然不是。所以當某傳承終於派仁波切們來導引時,真替他們高興。

之前我病得甚兇,部份人知道後,擔心到不得了,不能吃、不能睡、整天哭,又迴向,又共修,又請其他仁波切修法……才知道,原來他們是這樣看重我的。

「我對你們真的很兇嗎?」

『兇才好,我們才有進步!當然……如果可以再溫柔少少,就更好。』

『最重要是比我們遲死。』

至此,我除了苦笑外,還可以怎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