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7, 2005

《華氏451》

因為對此書抱有祈望,所以有點兒失望。

華氏451的故事不大曲折,也不大突出,也沒有甚麼震撼(相對The Giver)。設定方面,如消防員的角色,卻見心思。

描述的文字佔的篇幅雖多,卻給人一種精簡的感覺。只是太多太精細又不大重要的描述,把故事的節奏拖慢了(Lord of the Rings?!)。無可否認,本書是非常之有電影感的,尤其是結尾大爆炸那段。

書中犯駁的地方非常多。本著聽故不駁故的精神,只好置之不理。比較好奇的是 "god" 這個字的出現頻率不低,在這個沒有宗教書籍的社會,他們口中的 "god" 到底被賦予了甚麼意義?

關於書或資訊,阿修羅頗同意作者通過Professor Faber之口講的: Three things are missing: Number one, as I said, quality of information. Number two: leisure to digest it. And number three: the right to carry out actions based on what we learn from the inter-action of the first two. 事實上日常能接觸到的資訊的素質是每下愈況的;可以自由運用的時間也日漸減少,沒有太多可以靜下來好好地思考的空間。假使都是些肥皂劇、《忽然一周》之類(借用友人舉的例)的話,需要思考的地方也不太多。至於"權利"方面,應該是自己主動去爭取的。書中所描述的那種主動選擇放棄的社會,是叫人非常之傷心的。難為 Captain Beatty仲話:"Here we go to keep the world happy, Montag !"

書中Professor Faber講的"If you hide your ignorance, no one will hit you and you'll never learn." 非常有意思。但有幾多人,敢於在人前示弱呢?尤其是我們身處的社會。

可以的話,阿修羅會選擇用那些防火塑膠去做一本本的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